The report by ChinaTimes (updated: 06/03/2013)

為發射微衛星暖身 時隔6年 探空8號 周三升空
2013-06-03 01:32 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

為發展火箭搭載微衛星發射太空軌道科技,國家太空中心將於周三發射「探空8號」,搭載太空「回收艙」和衛星「推進器」升空,朝自主發射微衛星目標邁進;圖為探空6號火箭2008年在九鵬基地發射昇空。(資料照片/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為發展火箭搭載微衛星發射太空軌道科技,國家太空中心繼六年前發射「探空五號」火箭任務失敗後,將於周三發射「探空八號」,並再度搭載太空「回收艙」和衛星「推進器」升空,繼續朝自主發射微衛星目標邁進!

「探空八號」也是國家太空中心在二○一○年五月成功發射「探空七號」,觀測研究高空電離層(帶電粒子)濃度變化對通訊品質影響後,再度與中山科學院合作發射探空火箭。此次執行任務的發射載具仍是中科院利用天弓二型飛彈改造而成的兩截式火箭。

國家太空中心透露,「探空八號」是「探空六號」的改良版,任務都是攜帶太空「回收艙」和衛星「推進器」發射升空。「探空六號」六年前雖順利發射升空,「回收艙」卻因未設置通訊功能,加上天候影響,在落海後失去蹤跡,回收任務被迫宣告失敗。

預定周三發射升空的「探空八號」,已加裝即時通訊設備,自動把「回收艙」在火箭升空過程打開鼻錐置後;以及「回收艙」脫離火箭後,量測到的姿態變化資料,同步傳送到地面任務控制中心。專家強調,姿態控制和推進器都是我國自主發射微衛星的重要關鍵科技,台灣若要自己發射微衛星就必須突破這兩項技術。

若天候許可,「探空八號」預定在本周三白天發射升空;若天氣受到今日抵達鋒面影響,風雨過大,發射任務就會延後到六月十九日。